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第一部分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关心指导及第四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激发小额贷款公司行业活力,强化行业自律管理,为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以党建促会建,坚定行业发展信心

(一)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发展壮大党员队伍

一是加强党员和员工思想教育。除按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委要求完成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常规工作外,利用每周例会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论述、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及工作部署、行业政策等文件28次,自学书籍7册,通过协会微信公众号党建专栏发布党建知识240余条。二是加大支部共建力度,联合其他行业协会党支部、业务指导单位党支部、会员单位党支部等27家单位128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期,学习党支部先进工作经验的同时加强行业间交流。三是高质量发展党员,严格按照要求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经党委报备、指定培养联系人、培养教育考察等程序,最终确定2名预备党员发展对象。2022年,协会党支部被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委树选为党建工作示范点

(二)激发行业活力,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热潮

一是为迎接二十大召开,协会党支部在行业内组织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线上主题摄影比赛,广大会员单位踊跃参加,活动浏览、转发量达4万余次,线上投票选出优秀作品30组,向社会公众展示了我省小贷公司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二是在二十大召开之际,协会党支部组织行业从业人员准时收看会议盛况,引导行业紧跟党走。三是二十大结束后,协会党支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党建专栏宣传二十大精神有关论述35篇,组织行业从业人员集中宣讲1次,联合行业监管部门开展专题活动1期。

(三)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协会在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委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认真制定协会领导班子换届方案,于20224召开协会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选举新一届会长1名、副会长15名、理事27名、监事3名。目前,协会共有会员151家(其中小额贷款公司会员143家,其它机构会员8家),小额贷款公司会员占全省开业小额贷款公司数的74.48%同比增加4.51%

二、强化行业自律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一)完善培训体系建设,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2022年,协会首次开通继续教育课程,对从业人员专业知识进行系统的更新补充。截至目前,协会培训课程分为入职基础教育、继续教育、岗位能力提升三大板块,培训对象涵盖小贷公司不同岗位的所有从业人员,培训体系建设已日趋完善,今年共举办了8期培训,中:入职基础教育类培训1期,继续教育类培训1期(为定期连续性培训,全年共31次课程),岗位能力提升类培训6期(包括:高管人员2期、财务人员1期、其他岗位专题岗位培训3),累计558家小额贷款公司近1338人参加。

(二)督促行业合规经营,加强金融风险防范

一方面,严格按照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部署,协会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抽取的41家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给予政策指导,引导公司规范经营。另一方面,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关文件精神,协会向行业发出《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倡议书》,提示小额贷款公司注重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并对已开业的193家小额贷款公司开展风险自查,及时掌握风险情况。今年协会未接到对我省小额贷款公司违规经营的投诉。

(三)合理利用监管科技力量,提高自律管理质量

一是协会依托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平台和监管平台,大幅提高数据统计效率,全年按时向有关部门报送月度数据统计报表12套、行业分析报告2份、监管部门要求的统计数据25份。二是协会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完成平台风险自动预警功能开发,平台全年向各州市金融办发出12风险提示、累计发出各类风险预警1099条,督促小额贷款公司整改事项1099件。为帮助小额贷款公司掌握自身行业自律活动参与情况,协会在监管平台新增从业人员培训情况记录功能。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行业摆脱困境

(一)及时掌握行业现状,争取行业扶持

协会以交流会议、现场检查、支部共建等活动为抓手,累计对全省92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通过问卷形式对全省62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线上调研,全年累计调研公司数量占全省已开业小额贷款公司数量的80.21%,形成《云南省小额贷款公司享受行业政策扶持情况的报告》、《全省小额贷款公司不良资产情况调查报告》、《云南省小额贷款公司2022年行业发展调研报告》等4份调研报告,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反映行业经营困难,争取扶持政策。

(二)积极配合监管,做好政府服务

一是协助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完成全省小额贷款公司2022年监管分类评级工作二是圆满完成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委托的2022数字云南展示中心系统维护升级和解说任务工作,共接待584家省级部门、单位和州市、企业进行参观,圆满完成了839场接待工作,约2.8万人次的解说任务三是为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董监高变更管理,照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要求,协会配合完成18家小额贷款公司25名董监高任职前专业知识测试工作。四是承办2期监管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监管人员监管服务水平。

(三)加强沟通交流,搭建服务平台

一是探索不良资产处置途径,多次与省资产管理公司交流,打开合作渠道。二是针对诉讼过程长的问题,认真研究全国地方金融纠纷调解机制建立情况并结合我省实际设计初步方案。三是结合行业诉求,协会积极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安硕科技公司沟通协调,于10月顺利在监管系统上线多头贷款查询功能,小贷公司可通过该功能查询客户在全省小贷公司范围是否存在重复贷款情形,对贷前风险管理起到促进作用。

(四)加强正面宣传,展示健康向上的行业文化

2022年,协会共发布月刊 《云南小贷行业动态》12期,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文章185篇,原创发布数量占总发布数量297条的62%,原创文章中:政策传达和解读15篇,小额贷款公司风貌展示49篇,协会活动宣传31篇。尤其是为喜迎二十大,协会云南小额贷款公司这十年”“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展示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效简讯7篇。原创文章平均点击量为110,听众从去年的1612人增加到1805人。

同时,结合省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部署,协会开展了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专题宣传活动和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月活动,向行业、向社会公众进行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宣传。此外,协会积极组织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参加由中国农村金融杂志举办的《农村金融这十年》征稿活动和江苏盐城市小贷协会《我干小贷这些年》活动,选送优秀稿件3篇,在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小额贷款公司、树立小额贷款公司正面形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部分 2023年工作计划

结合外部复杂环境对我省小贷公司的影响及小贷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参差不齐的现状,协会将2023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行业凝聚力

一是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省小贷公司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广大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计划针对小贷公司高管人员的集中宣讲1期、针对从业人员的集中宣讲1期。

二是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与行业会员党支部、其他行业协会(单位)党支部联动,开展实地教学、进行现场教育。计划联合业务指导单位开展联建活动1期,联合其他行业协会开展联建活动2期,联合行业会员单位开展共建活动2期。

三是精心组织党建宣传。优化微信公众号党建专栏内容,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行业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积极评价,宣传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引导小贷公司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二、持续开展行业自律管理,防范金融风险

(一)利用监管平台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合规经营监督管理

一是优化监管平台放贷专户流水核验机制,通过对接系统开发商安硕公司与四家专户开户行,在资金流水“T+1”传输基础上,增加资金流水“T+5”复验环节,增强预警准确性、实时性。二是探索开发小贷公司放贷合同系统化功能,联合系统开发商安硕公司在监管系统小贷业务端口开发全省统一的制式合同模板,实现合同下载、合同差异化修改等功能并尝试探索小贷公司制式合同放贷资金与专户银行流水的相互效验关系,利用科技手段增强非现场监管能力,督促小贷公司合规开展各项放贷业务。三是提高源头数据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联合系统开发商安硕公司在2023年监管培训或者其他类别的专题培训中增加一次监管系统操作培训,从基础业务操作、财务报送要求、资金流水合规录入、风险预警查收整改等四方面强化小贷公司对监管系统的熟悉运用,确保报送数据及时准确。

(二)加大对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健全行业投诉查处机制和监督举报机制,优化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调查、移交工作流程,加大监督举报渠道宣传力度,维护金融环境稳定。

(三)加强政策指导,提升风险控制能力

一是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完成2022年度监管分类评级和现场检查工作,通过现场监督及时发现小额贷款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二是结合第三方合作风险、信贷市场风险、经济政策导向等情况,适时发布行业自律服务公约和行业风险提示。三是针对通过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人员培训,帮助小额贷款公司练好内功2023年度计划开展岗位能力提升类培训6期,继续教育培训1期共32课时(具体课程安排详见附件)。

三、深入开展行业交流研究,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与监管部门的协同配合,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深入研究行业监管政策情况,将我省小贷公司股东准入、持股比例、业务范围、融资渠道等监管规定与全国各省进行对比分析,为我省制定监管政策提供参考。二是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再次向相关部门呼吁将小贷公司纳入金融机构涉农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税收扶持范围,并向社会各界呼吁消除行业歧视。三是探索建立信用信息披露机制,落实红黑名单动态管理,恶意拖欠、抹黑行业的借款人实施联合惩戒。

(二)深入开展行业调研,主动为行业排忧解难

一是通过线上+现场形式对行业焦点、存在困难、需求等问题继续开展行业调研,其中,现场调研公司数量不低于我省已开业小额贷款公司的30%,并结合差异化监管要求,在业务创新方面适度探索,形成调研报告,为行业争取监管政策扶持。二是对全国各省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优秀经营模式进行研究整理,并在我省行业内进行分享交流。三是加强协会联络员与行业的联动,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除行业共性问题外,对个别公司的特殊问题一事一方案,事事必回应

(三)激发行业活力,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在近几年的经济低迷时期,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不断退出或缩减规模,行业发展信心不足,为进一步激发行业活力,创造健康向上的行业文化,协会将开展行业交流活动作为2023年的一项重点工作。除按章程规定的理事会和监事会各2次外,计划以党建、考察、调研等为抓手,开展行业交流活动不低于5期,其中:行业运动会1期,省内小额贷款公司交流活动不少于2期,与其他行业交流活动不少于2期。

(四)提升宣传效果,维护行业正面形象

2023年度,协会进一步优化宣传效果,对广大群众以网络宣传为主,利用微信公众号传达监管政策、展示行业风采、分享优秀经验等;对监管部门主要以纸质专刊简讯为主,主要反映行业现状、协会工作成效等。全年协会原创文章不低于150篇,原创文章网络点击率不低于100,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刊登简讯不低于2篇。

 

附件: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2023年培训计划及考察计划

 

                          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

                            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