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佐力科创小贷:以创新引领、以科技赋能 走绿色+数字的可持续发展信贷道路

佐力小贷成立于2011年8月18日,于2015年1月13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是浙江省第一家境外上市的小贷公司,国内第一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纯主营小贷业务的公司。自成立以来,佐力小贷始终致力于服务“三农”,支持实体经济,扶持中小微企业,遵循“小额分散”“灵活高效”和“支农支小”的原则,贯彻可持续发展经营理念,践行普惠金融。

  佐力小贷位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湖州市,这里也是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先行试点区,作为湖州市首家绿色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单位,肩负着绿色转型的使命。自国家提出“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后,更是开启了低碳新时代。此外,《“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优先行动,也为佐力小贷推进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建设与发展明确了重点方向。

  具体做法:

  一、自主研发绿贷信息管理系统

  佐力小贷投入近300万元由技术团队自主研发了绿色贷款信息管理系统,基于环境、政策、行业和企业等数据对贷款进行绿色智能识别,将绿色服务融入贷款全流程,并于2020年9月1日取得了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该系统对项目分类、贷款的投向进行全流程的评估和管控,全力推进贷款操作的自动指引、绿色项目的自动识别、贷款风险的自动预警、贷款效益的自动测算,实现绿色信贷业务的全方位、可视化管理。接下来公司技术部计划进一步优化该系统,不仅要从报表类型、产品种类等基础模块入手,更要将碳排放和碳中和的概念嵌入到信贷产品中,增加碳排放和碳中和的相关功能模块。

  二、创新开发数字化绿贷产品

  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例,公司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将商用光伏屋顶监控、实时发电量监测、智能测算等技术融入到光伏贷产品的研发中去,便于更好进行项目可行性调查、数据测算、价值评估及项目落地后的贷后监测。比如利用太阳能发电和4G网络数据传输技术,在光伏屋顶安装太阳能无线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控场地情况;通过APP了解发电情况和企业用电情况,结合当地光照情况就能得出我公司的收益情况。

  取得成效:

  一、获得国际融资和技术支持

  近两年,公司的绿色发展理念和方向获得了国际上一致认可,与多家国际投资机构开展了境外融资合作。今年以来,公司还获得了DEG(德意志复兴银行子公司)及GCPF(全球气候伙伴基金)7500万元及授信850万欧元的融资,并将启动对公司的绿色技术援助计划。公司有望将自身的绿色贷款信息管理系统与GCPF测算客户节能减排数据的专业系统相结合,升级优化原有功能;此外还由其提供技术顾问,为公司设立ESMS,提供完整的绿色贷款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风险控制管理。后期,DEG将为公司提供24万欧元的技术支持费用,用于系统的建设和维护,实现绿色金融的全面信息化管理。

  二、助力客户绿色转型发展

  佐力小贷作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补充,为小微客户更好地解决资金难题,同时进一步助推企业绿色发展,加速企业绿色转型,为绿色贷款业务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灵活的服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佐力小贷绿色贷款余额约4.2亿元,占总余额的15.8%。

  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佐力小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并愿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目前佐力小贷已完成投放和待跟进的光伏项目总计体量达到了10兆瓦,预计每年可节约近300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000吨左右;并通过ESMS将社会环境效益纳入贷款审核中,进一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此外,在与境外投资机构的合作中,公司通过建立和实践自己的绿色标准和评价体系,输出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向世界传递绿色湖州经验。

  经验启示:

  佐力小贷始终紧跟政策步伐的引领,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勇敢探索实践,通过自建绿色贷款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创新数字化绿贷产品;引进境外资金、技术及理念等,开辟了一条小贷行业的新道路。

  未来,佐力小贷将一如既往练好内功,争做行业发展的建设者、行业经验的分享者、行业成果的收获者,激发行业正能量,以促进共同提高,共谋稳健发展。同时作为金融体系中的“毛细血管”,发挥打通绿色金融“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为中国实现“30·60”双碳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佐力科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