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 2022年地方金融组织专题培训

2022927-29日,由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云南省典当行业协会、云南省中小企业担保协会共同协办的“云南省2022地方金融组织专题培训”圆满结束。全省16个州(市)、95个县区监管人员,142家小贷公司、48家融资担保公司、48家典当行及2融资租赁高管及从业人员共计737人参加了培训。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霞为培训开班致辞,培训有幸邀请到云南省委党校樊泳梅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王建华教授和宋兴义教授、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张琳律师、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和浩军律师授课。 

张副局长在开班致辞中对年来地方金融组织在合规经营、经营管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对地方金融组织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各地方金融组织作为地方金融的重要组成,要立足于服务当地实体经济,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好普惠金融“毛细血管”的作用;二是要强化回归本源,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紧抓公司合规管理;三是不断提升地方金融服务水平,切实发挥特色功能优势,做出专业化和特色化;四是要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合规发展的关系,当好良好生态的营造者,在强化发展的同时,不触碰监管红线。张副局长还要求行业监管部门和自律组织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要依法落实监管责任,推进数字化监管,提升监管和服务水平,发挥监管效能;二是要加强与其它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各级地方监管部门要积极协调,打通平台,强监管也要促发展;三是行业自律组织要积极发挥行业自律和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培训内容结合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人员、高管人员日常业务需求,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管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税收政策及风险分析、内控合规管理等内容进行培训,尤其重点对放贷领域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及风险防控重点通过案例形式详细解读。培训期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处室通报了全省小额贷款公司2021年度监管分类评级情况及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监管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结合放贷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向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出了《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倡议书》。

各地方金融组织积极组织本公司员工参加了培训,通过本次培训,有效增强了地方金融组织风险防范意识,对维护地方金融环境稳定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