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 2021年第二次 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培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精神,推动《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云金规〔2021〕1号)(以下简称云金规1号)落地生效,2021年9月28日-29日,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举办“云南省2021年第二次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培训”。全省16个州(市)、108个县(区)监管人员,170余家小额贷款公司高管及从业人员共计4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通报了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行业运行情况和2020年度监管分类评级情况,解读了放贷资金专户管理、合规融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等相关政策。相关技术专家讲解了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管系统和业务系统放贷专户资金管理及预警功能。相关律师解读了《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对个别小额贷款公司涉黑涉恶案例进行了解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在合规经营、经营管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支农支小等方面不断提升质效,总体保持了稳步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下步要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内控合规。小额贷款公司要按照有关规定“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建设,扛牢风险防范处置的主体责任。二是强化审慎监管。各级监管部门要不断强化监管意识、提高监管水平,设立行业经营负面清单,坚持“监管姓监”原则,扛牢监管责任。三是强化监管系统应用。充分利用科技优势为提升监管效率赋能,以科学监管促进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稳健发展。四是强化监管与服务的融合。坚持“严监管”的同时注重“优服务”,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五是加快行业征信体系建设。结合分类评级工作及系统建设,建立行业征信平台,努力成为地方金融机构中守信经营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