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杨延文:注意!在催收的时候,先还本金还是利息

我们在催收的时候效果不好,往往是在“先还本金,还是先还利息?”这个问题上僵持住了。

 

作为放款人,我当然是要求借款人先还利息啦。这样,本金还可以继续计算着利息,整体上可以向借款人多收回本金和利息。

 

作为借款人,当然是希望先还本金啦,这样可以减少以后利息的支出,就算最后上法院,本金少了,最终被执行的金额也会少。

 

在我们的实践中,到底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

 

首先要想清楚几件事情:

 

1)欠款人对已经产生的逾期利息及罚息是不是可以负担的,如果是可以负担的,如果是可以负担的,就没有什么话可讲,该收就收;如果是不可负担的,就要一起商量,前提是保证有现金的收回。

 

2)欠款人这次还了利息的金额,以后几个月,具体的说3个月吧,欠款人的本息之和会不会超过上次还钱时的余额。“我怎么越还,欠的钱越多呢?”当欠款人这样说的时候,内心的还款意愿会急速下降。谁也不愿意还钱的感官结果是越还,欠款越多,虽然不合逻辑,不合利息的计算方法,但欠款人会认为看到的是事实。所以,所以说重点:在决定还本还是还息的时候,要把握一个度,这个度就是借款人的本息之和不能越还越多,只能越还越少,要有还款奖励效应。这样欠款人才会主动的配合我们催收工作。如果你非要磕死的往法院碰,就理当别论了。

 

3)对其他借款人的影响,特别是涉及利益相关联的某某人(你懂的),会对你起哄,给你压力,说不公平,为什么他他他可以先还本,我我我就要先还息?哈哈!就要考你的霸气和平衡能力啦。对不对!

 

好吧!说到这里你啥都明白了,今天先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