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两家网络小贷获批发行ABS,规模最高30亿

2月22日晚间,广东省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了两则辖内网络小贷公司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行政批复。


本次获批的两家公司分别为广州TCL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TCL网络小贷”)和广东盈峰普惠互联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盈峰普惠”)。广东省金融监管局同意两家网络小贷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及资产服务机构,在深交所以储架方式择机分期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即ABS)。


按照规定,TCL网络小贷的发行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盈峰普惠的发行总规模不超过30亿元,首期不超过5亿元。


企查查显示,TCL网络小贷成立于2016年10月28日;去年9月17日其注缴由5亿元升至10亿元并完成变更,但目前无实缴显示。盈峰普惠前身为广东广发互联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即“广发小贷”),为四板挂牌小贷公司,2015年8月4日成立,当前注缴同为10亿元(实缴显示为5亿元)。


对于两家粤籍网络小贷公司本次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总规模出现差别的原因,据广东省金融监管局的介绍,盈峰普惠与TCL网络小贷目前各项监管指标均为优良。2020年度盈峰普惠的监管预评级为AAA+;而TCL网络小贷的监管评级排名靠前,近年来未发现重大不良信用记录或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官网信息,盈峰惠普系广东省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已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广东省分中心批准接入人行征信系统。盈峰惠普与盈峰资本、盈峰股权投资基金等共同构成了盈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即“盈峰集团”)的金融板块。


而除了网络小贷外,TCL金融也已拥有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及融资担保等多块牌照。


广东省金融监管局表示,为支持小贷公司拓宽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对两家网络小贷公司作出了本次批复。


记者注意到,TCL网络小贷与盈峰惠普这两家网络小贷公司的工商注册地均位于广州市。2020年12月30日,广东省金融监管局发布了《2020年广东省(不含深圳)已开业小额贷款公司名录》。在这份最新的名单上,深圳以外,广东全省共有391家在籍的小贷公司(包括网络小贷公司),注册地位于广州地区的就已达到11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