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省小额信贷协会官网!
读懂小贷公司高效财务管理法

与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相比,小额贷款公司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自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山西、四川、陕西、贵州和内蒙古5个省区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至今,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在各级地方政府的探索推动下,在社会各届的参与支持下,在广大小额贷款公司从业人员及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下,不论从公司的数量、贷款余额以及从业人数等方面,都显现出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但是,从一定意义上讲,小额贷款公司作为金融行业中的新生事物,就需要一套符合自身业务特点的管理技术和可以复制的业务模式,而在其与时俱进地搞好商业模式创新和行业发展方向选择的同时,建立严密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做好财务预算,通过财务指标量化,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实现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解决好自身的财务管理问题,也是


实现管理目标的一项重要工作。


财务预算保目标实现


预算是一种预测,是对未来公司收益的预计,通过预算加强股东对未来投资的信心,更是一种控制手段,通过预算来把控管理工作的标准和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保证股东收益的实现。这就有一个问题凸现出来,预算和实际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差距大了,预算根本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而缩小差距又该如何实现,这就涉及到如何做好预算。


小额贷款公司的预算因为受到资金规模的限制在,资金的使用效率、资金的周转、到期贷款的回收、已放贷款的利息回收、逾期债务清收、对外融资等负债、及现有的资金规模之下为保证目标的实现,经营架构怎么搭建等等就显得尤为重要,小贷公司在做财务预算工作时,要遵循以下三个主要方面的原则:


遵循全员预算原则


一个好的预算是保障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强化控制与监督职能,保证公司正常运行的有效方法。如何做好预算工作,建议要推行全员预算,让全员都参与到编制预算当中。通过预算,明确各部门及各岗位的工作目标,预算管理的过程就是将企业的总体目标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的过程,让每个员工都知道企业的目标与任务是什么,匹配到每个岗位的任务量是多少,企业为每个岗位年度的支出费用有多少,而这一系列工作完成后,企业年度的架构也随之产生,这样才能把预算任务分解下去并有效实施。


遵循分级次管理原则


一是董事会或者股东会层面要确定企业年度发展目标、市场定位、期望的回报率;


二是总经理根据企业年度目标任务,再确定具体的执行方案,进行任务分解;


三是各部门落实目标如何实现,层级分解汇总后得到的预算数据才更加准确,更加接近实际发生的额度。


如果一家小贷公司能通过预算数据,将全年预计发放贷款额度确定下来,那么分到每个部门及每个岗位的任务量是多少,也可以推算而出,而围绕任务量所需要匹配的人员数量、宣传费用、广告支出、设备采购、员工工资等各项支出,也可以形成更为准确的预算。


预算编制要遵循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的过程,通过预算达到先知先觉的原则


当财务部门全年预算完成后,为了与实际发生的费用更加吻合,需要一个反过来的推算与论证的过程,即由各部门进行独立预算,按照公司分解的任务进行部门费用预算后向财务部汇总,财务部门在得到各方数据后,通过预算任务分解的指标反过来核查各部门预算任务编制是否相符,差异的原因是什么造成的,这是一个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的过程,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做到充分的沟通,各部门知道自己的任务,自己可支配的资源,在这个条件下能完成到任务的比例,这样才能确认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保证实现,这样才能最终得到一个较为准确的预算额度。


量化财务指标,全员考核


通过核算量化的财务的指标,保证绩效管理的实施


传统观念认为,绩效考核应该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然而,多年财务管理工作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成功的绩效管理体系是在一整套可行性强、量化的财务指标基础上才得以实现的。当企业的整体经营目标确定后,绩效考核的基本依据就形成了,但是具体到每个岗位的指标是多少,系数怎么定,这就需要通过财务核算形成量化的数据,比如逾期率、不良率、资金利用率、收息率等每个部门甚至是每个岗位的绩效考核指标,都要通过财务部门进行核算,最终形成适合企业发展的绩效考核实施办法。


分层级分岗位制定不同的考核指标


小贷公司通过财务基础核算,形成了量化的绩效考核指标,这些指标分层级、分岗位定制,细化到公司每个岗位的每个员工,目前内蒙古东信小额贷款公司绩效考核的内容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信贷业务部的主要职能是开拓市场,挖掘客户,考核的重点是客户贷款发放的户数与金额两个指标,按照业务量中的户数、金额两个指标进行绩效考核。


第二,风险管理部的主要职能是有效地控制风险,保证贷款的质量,考核的重点是逾期率和不良率两个指标,当业务经理做完前期的尽职调查并形成贷款报告后,风控人员要进行实地复核,并对报告的真实性进行核实、核查,后期就用核查量及逾期和不良率来考核风险经理工作的完成质量。


第三,客户服务部的主要职能是服务客户、维护客户关系,考核的重点是管理客户的数量和收息率,贷后服务、利息实收率,管理客户以及老客户新贷数,以此体现出贷中、贷后服务的跟进情况。


第四,综合部、计财部是为一线的业务部门服务的部门,业务部门的绩效好了,公司的效益就好了,二线的部门要为一线部门服务,所以这几个部门是按照全公司的平均绩效与本核算岗位的绩效工资挂钩。


第五,公司管理层的绩效与年初股东会制定的管理目标挂钩,按照完成管理目标的比率发放绩效,完成率不足多少,没有绩效;超额完成任务,绩效也超额发放。


通过以上各部门的指标层层划分、任务分解,加之有效的财务指标作为考核标准,在公司,每个岗位的任务和职责都会很明确,员工目标清晰。绩效管理让所有员工肩上有担子,时时有事做,事事有目标,形成多劳多得、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